資歷:室內設計工作資歷15年
專長:主要設計案為"住家",個案達數百件
風格:色彩鮮豔、極簡溫馨、時尚混搭
媒體經歷:2002 台視【DIY點子王】 幕後設計師
2004 衛視中天娛樂【裝亮你家】 信義之星幕前解說
2005~2006 東森電視【生活智慧王】 收納單元幕前設計師
2007年3月特別來賓兼主講人
2007年7月超視育樂特別來賓
2007~2011年5月 東森電視台<幸福空間>節目幕前解說
2011年5月 北京央視網《華人頻道》特別來賓專訪
2011年8月至今 民視<大裝潢家>主持人
2013/04/15
「設計、監工~~貴不貴?--上集」
       我最近看到一篇文章:在美國一位黑人母親寫信給長春藤名校的校長,信中說明,學費太貴,以至於她的兒子念不起,無法進入名校。
       校長則回了一封信给她:「嘗試無知的代價」。
      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,如果人們生活在社會上「無知」將會使人類付出莫大的代價,那麼,「知識就是有價值的」。
       這句話,讓我省思了很久。最後,我終於想通了一個法則。如果,沒有做「某件事」,會讓業主在設計裝修的過程中或裝修後付出莫大的代價,那「某件事」就是有價值的。
所以,到底哪些事,會讓業主在設計裝修的過程中付出莫大的代價,那就要好好想一想了~~
比方說:

  1. 沒丈量現場,缺乏正確的尺寸,導致買材料或發包的數量不精準。
  2. 沒有確實的現況標示,像是原屋況中的窗寬、窗台、窗高、門寬、門高、地面排水、瓦斯表、熱水器、電表箱、對講機等等的現況標示。
  3. 沒有清楚的施做比例,拿雜誌在現場比畫比畫想要的裝修方式。
  4. 沒有確定的材質型號標示,用口頭或是圖樣決定裝修內容。
  5. 沒有單價數量尺寸總價樣樣皆備的報價單。
  6. 沒有給水、排水、電視、電話、網路線、影音設備的配線標示。
  7. 沒有燈具開關的正確位置。
  8. 沒有室內地坪高低的設計及施作標準。
  9. 沒有天花板高低標示及施作標準。
  10. 沒有空調的機型配置、內外機的座落位置、出風回風口的計算、維修孔、冷煤管及空調排水的配置標示及施作標準。
  11. 沒有櫥櫃的外觀內裝標示。
  12. 沒有權利義務規範的合約,沒有明確的施工付款方式及日期。沒有施工進度表單,沒有現場進料的機制,沒有進出料動線的規畫。
  13. 沒有施工準則
  14. 沒有造成「鄰損」的處理機制。 (鄰損意指:鄰居家因工程施做時受到損害)。
如果這些事沒有做,業主在設計裝修的過程中也不需因此付出莫大的代價,那設計及監工費真的是太沒價值了~~~
但如果說它是有價值,那它的價值又值多少呢?

色彩戀家哲學
  • 設計精選1
  • 設計精選2
  • 設計精選3
  • 設計精選5
  • 設計精選4
work log * blog * interior designer * design works * video * contact *